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交流 » 正文

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的安全操作流程

分享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0  来源:中国热加工网  作者:江帆  浏览次数:28
核心提示: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属于间歇式变温炉,炉膛不分区,台车式热处理炉炉温按规定的加热程序随时间变化,用于轧材和铸、锻件热处理。台车式热处理炉炉温一般为700度-1200度,工艺操作周期较长。 
      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属于间歇式变温炉,炉膛不分区,台车式热处理炉炉温按规定的加热程序随时间变化,用于轧材和铸、锻件热处理。台车式热处理炉炉温一般为700度-1200度,工艺操作周期较长。 
      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的结构特点是具有一个室式炉膛,炉底为一个可移动的台车,工件布置在台车表面均匀分布的专用垫铁上,加热时由牵引机构将台车拉入炉内;加热后,由牵引机构将台车拉出炉外卸料,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按燃烧室或烧嘴布置方式分为侧燃式、底式及循环式等类型。
     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按照排烟方式分为上排烟和下排烟,上排烟时烟气从炉子顶部或金属的烟管集中或分别派出厂外,上排烟的炉子炉底可以架空,砌体蓄热小,升温快,不受地下水位限制,但金属烟管和烟囱容易损坏。由于蓄热式台车式热处理炉一般采用火焰炉进行加热,加热燃料可采用天然气、焦炉煤气、发生炉煤气、燃油、煤等燃料,也有用电加热的,台车式热处理炉炉内温差位差不大,因而加热速度慢,炉子通常是变温间断操作,炉体蓄热损失大。此外,台车沙封不容易严密,台车出炉的热损失大,应而炉子热效率不高砖砌筑台车热处理炉热效率15%左右,但是用耐火纤维炉炉墙并且自动控制的台车式热处理炉其热效率可达40%左右。
     中国热加工网认为,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属于大型热处理设备,在应用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严格的操作过程,便于最大程度的发挥炉子的效能。           
    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操作前安全检查:
  (1)对炉门、运输小车、密封装置、风机等设备和设施进行检查,判断其是否牢靠完好。
  (2)查看各阀门,开关和仪表是否状况良好,且处在正常位置和状态。
  (3)检查天然气气压,烧嘴前压力(正常为0.03-0.05MPa)和压缩空气压力(正常为0.5-0.7MPa)是否处在正常范围。
  (4)检查天然气管道,阀门是否有漏砌的现象,发现漏气立即处理,严禁此状态下工作。
  (5)检查炉门升降钢丝绳:不能有断丝、断股、压痕等现象及其它明显缺陷的出现;扣环牢固且不松动;没有开槽,变形等现象发生。
  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操作流程:
  1、点火启动操作。
  1)待加热的工件应在运料车上放置平稳,运料小车不得冲击限位块,到达此处应缓速。
  2)安全插销缩回后警示灯亮起,按 “炉门关闭”按钮,待炉门平稳地落地后,再按“炉门压紧”按钮,紧密炉门。
  3)打开电源,先开助燃风机吹扫约五分钟。
  4)吹扫完毕后连接燃气阀,并打开燃气电磁阀,如出现燃体高压报警,应打开压力开关上的螺栓旋钮,在燃气压力正常后,打开电磁阀关闭螺栓旋钮。
  5)开启控制器电源,点火前,检查助燃风管上的电动执行器是否处于小开度,必须在小开度时点火。
  6)依次给各烧嘴点火,若点火不成功,的等待三分钟后按下复位按钮(注意:复位按钮后立即松开,以免烧毁设备)再次点火,如点火仍不成功,则需要检查助燃风压、燃气压是否正常,烧嘴是否打火,电磁阀是否打开,严禁连续点火,否则可能造成爆炸!
  7)每个燃烧器正常燃烧后,设置所需的加热温度以自动控制仪表的温度。
  2、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停炉熄火的操作
  1)准备停炉,依次将烧嘴关闭,切断控制器电源。
  2)关闭燃气手阀(位于电磁阀下方)和燃气电磁阀。
  3)助燃风机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关闭(待炉温处于300度以下时)。
  4)确保安全插销处于缩回位置,且警示灯亮时,再开启炉门。具体操作为:按住“炉门放松”按钮,待压块撤回,再按住“开启炉门”按钮,炉门完全开启后插回安全插销,警告灯不亮。
  5)关闭电源。
    因此,中国热加工网建议在使用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过程中,要求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操作规程,安全操作,确保安全。
 
 
 
打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蓄热式台车热处理炉的安全操作流程二维码

扫扫二维码用手机关注本条新闻报道也可关注本站官方微信账号:"xxxxx",每日获得互联网最前沿资讯,热点产品深度分析!
 

 
0相关评论